我家附近的大操場上有很多人在進行早鍛煉,在鍛煉的人群中,我看見幾位特殊的練習者,奇怪的是,他們是沿著跑道倒著走,邊走邊聊天。

其中,有一位就是我以前的同事老楊。因為他駝背嚴重,有好事者就給他起了個綽號“楊羅鍋”。不到四十,駝背弄得他就像個小老頭。老楊試過許多方法,比如,戴過“背背佳”,可惜沒什麼效果,最後索性不治了。

不過,幾年之後我再見到老楊,他卻像換了個人似的。駝背沒那麼明顯了,腰桿挺直多了。“咦!老楊,你用什麼靈丹妙藥治好了駝背?”他呵呵一笑道:“哪有吃藥,只不過這些年一直堅持倒走罷了!”“倒走治療駝背?”我將信將疑問道。“我也不是太清楚,反正自從我練習倒走後,駝背症狀就一點點好轉了。”說完,他伸直了腰,繼續倒走。

帶著好奇心我咨詢了一位在骨科醫院當醫生的朋友。他給出了答案:正常情況下,無論是跑步還是行走,方向都是朝前,重心的前移和脊柱的前傾必然造成軀干的彎曲,長此以往就形成了駝背。而倒走恰恰相反,要想走得順當,必須挺直腰桿,這就使得身體重心向後移動,無形中對脊柱的彎曲(駝背)有了矯正作用。長期倒行,矯正效果就更加明顯。

這種“反其道而行之”的反序運動,矯正了老楊的駝背,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真是意外之喜。(張幫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3tony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