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讀者徐女士問:天氣越來越熱,一天我正准備刮掉腋毛好穿無袖衣服時,室友卻跟我說刮腋毛易導致乳腺癌。她還給我看了朋友圈裡的一篇文章,說法的依據是“腋窩是人體排出毒素的主要區域之一,排出毒素的主要方式是流汗,腋毛可幫助汗水流出體外。如果刮掉或拔掉腋毛,會阻止體內的毒素從腋窩排出。這些毒素因無法排出而儲存在腋下的淋巴結,幾乎所有的乳腺癌都發生在乳房外側上方的區域,那裡正是淋巴結集中的地方。”看了這篇文章,我嚇了一跳,以往每年夏天我都會刮腋毛,不會因此有患癌風險吧? 

  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普通外科副主任醫師劉曉瓏答:汗腺是體溫調節的重要組成部分,雖然對維持人體正常機能非常重要,但人體毒素代謝的主要器官是肝、腎,而非汗腺。汗液的99%以上都是水,剩余極少部分溶質包括礦物質、乳酸、尿素及其他極微量的代謝產物。因此,嚴格意義上,排汗不等於排毒,腋窩更談不上是排毒區域,刮除腋毛自然與阻斷排毒無明顯關系。另外,刮腋毛只是剃除了毛發在體表的部分,並不破壞毛囊深層結構,因此對汗腺的分泌影響十分有限。還需要說明的是,淋巴結清除毒素的機制不是出汗而是免疫介導,而且汗腺存在於皮膚中,根本不與淋巴結直接連接。因此,刮腋毛會導致乳腺癌的說法沒有科學依據,目前也沒有研究表明乳腺癌發病與刮腋毛有關。 

  不過,刮腋毛是件很講究的事,如果操作不當,雖不會像網上所說的“易致乳腺癌”那麼危言聳聽,但也可能招致一些麻煩。比如可能會造成皮膚破損,容易引起感染、毛孔阻塞,有可能對排汗造成一定影響。建議使用清潔、鋒利的剃毛工具,剃毛前充分濕潤並適當使用潤滑產品,切記不要與他人共用剃毛工具,避免交叉傳染。此外,也不推薦刮腋毛後立即使用止汗產品。因為刮腋毛時可能會不小心刮破皮膚,在這種情況下使用止汗產品可能會造成一些刺激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3tonylucky 的頭像
    t3tonylucky

    飛行健康網

    t3tonylu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