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訂票>

很多朋友會跟我說他們常常想去一個地方想好久,但是卻一直沒有成行,這種心情就跟我一直在說要減肥,卻遲遲沒有動作一樣吧!我最喜歡的部落客美樂蒂曾經說過:「運動最難的事,也就只在綁好鞋帶轉身出門的那一刻而已!」而對出國旅行來說,最難的就是訂機票而已。因為一旦訂了機票,接下來的一切都會順勢發生。(因為機票都訂了,不趕快安排後續是要出國去當遊民嗎? 哈哈哈哈)

我一向都是自己規劃旅行,機票我通常也都是自己上網訂。身為一個小資女,機票價格絕對是第一個要考量的事。在背包客棧上進行了機票比價,發現土耳其航空可以用不可思議的低廉價格帶我去芬蘭,我立馬拿出信用卡,訂票動作預備備!但我卻發現不管我怎麼搜尋,機票都顯示為候補,完全是看得到買不到。

我再試了之前使用過的訂票網站,Expedia,發現過年期間的機票價格竟然都在四萬以上。根據我以前工作幫學生訂機票的經驗,旅行社有時會有比較優惠的價格,也會有機位。所以我先請旅行社幫我報價,發現土耳其航空和芬蘭航空的價格差不多,土航價格稍低,但是所費時間卻多很多,因為土航還得到伊斯坦堡轉機。

開始當上班族之後,買機票時價格不會是我唯一的考量,因為假期有限,我也會把轉機時間、抵達時間一併列入評估。比較之後,我發現芬航的轉機點少,台灣飛到香港之後,就直飛赫爾辛基了。而土航則要先到曼谷,再到伊斯坦堡,再從伊斯坦堡飛赫爾辛基。

再來是抵達時間,芬航是早上6點抵達,回程班機是晚上11點,我完全可以把我的假期利用到最大值,沒有浪費我寶貴又難得的假期。土航則是中午才到,回程班機也是中午出發,可以在芬蘭停留時間的相對較少。最後我請了樂遊多旅行社的盧紅紅小姐幫我訂了芬蘭航空到赫爾辛基的機票,除夕前一天出發,228回來,價格為NT$37900。

<飛行>

開始研究芬蘭之後,發現它其實是離亞洲很近的歐洲,臺北到倫敦的距離是9872公里,而臺北與赫爾辛基,距離8000公里,飛行時間約13個小時,原來北歐真的沒有那麼遠。

F1.png  

從臺北出發的班機,起飛時間是晚上七點,搭夜班飛機的好處是,有一種睡醒就到目的地的感覺。而我這次的位置非常好,是經濟艙的最前排,跟商務艙只有一線之隔!

F2.jpg  

芬航的空服員年紀都偏大,服務也不是亞洲人慣有的以客為尊的態度。就像我從廁所出來看到空姐時請他給我一杯水,她卻叫我自己去機艙後面拿。不過,也還好她叫我自己去拿,我這才發現芬航機上有我喜歡的芬蘭品牌Marimekko的紙杯和餐巾紙!這芬蘭國寶品牌以獨特的罌粟花圖案設計以及高品質和高價聞名,沒想到竟然可以在飛機上使用Marimekko來喝水!內心都要撒花了!空姐看我很開心地拍照,還跟我聊了兩句,十分親切。

F3.jpg  

如果是商務艙的乘客,就通通都是使用Marimekko的餐具,連枕頭和毯子都是喔!

F4.png  

至於其他平民百姓,頂多就是用Marimekko的紙杯喝咖啡罷了。在飛機上一共吃了三餐,去程的餐點都滿好吃的,是會忍不住吃光光的好吃。而回程的食物不止沒有味道又油膩,最後一餐竟只給了雞肉捲餅,相當草率。

F5.jpg  

聽過一種說法是飛機餐好吃與否跟出發地有關,一般來說香港或日本出發的都不會難吃,我回程班機的飛機餐之所以難吃,可能因為廚師是芬蘭人的關係吧!

除非搭廉價航空,不然一般航空機上的吃喝都是不用錢的,可是芬航卻是個例外。除了正規的餐點之外,如果想吃別的東西,機上有提供付費餐點供乘客選擇。菜單上的主題菜式我覺得滿有趣的,有Survival Kit (救生組)、Love is in the air,以及給小朋友的Oi! Kids! 價格都非常不便宜,約在台幣350-600之間。

F6.jpg  

因為是芬蘭航空,機上販賣的東西也很有芬蘭特色,像是芬蘭國寶品牌Marimekko還有嚕嚕米Moomin的相關商品,也有芬蘭最大的巧克力品牌Fazer。

F7.jpg  

去廁所時竟然看到這個警示牌,我怎樣都想不通究竟是誰會要把廚餘特地帶進來廁所丟呢?!

F8.jpg  

再來要說到最令我驚訝的視聽娛樂設備了!這老舊程度,我以為我搭上時光機!我記得連我十年前第一次搭飛機的視聽設備都沒有這麼古老啊!連玩接龍都卡卡。

F9.jpg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網友的心得也是如此,他說他因為做生意的關係,需要經常往來於香港和芬蘭,每次都是搭芬航,因為只有這家航空公司有直飛,但除了可從香港直飛赫爾辛基之外,芬航毫無優點可言。餐點普通偏不佳,機上娛樂視聽設備陳舊。不過,直飛這一點真的省去很多時間。 

網路上也有人說芬航的安全性很高,飛機上坐我隔壁的台灣女生也這麼說,她跟她的芬蘭老公結婚已經十年,每次回芬蘭探親都是坐芬航。她看我一直在拍照,就問我說我是不是知名的部落客,因為他覺得我很面熟。但我想我微薄的人氣應該不至於到搭飛機會被認出來的程度吧?!而坐我另一邊的中國母女檔,看我一直拍照,則是以為我第一次搭飛機,所以一路上都很幫忙我也很照顧我,真是感恩!

<回程>

我的機票都是從芬蘭進出,所以回程一樣從赫爾辛基離開。從市區到機場,可搭機場巴士,到機場的巴士是24小時的,只是深夜的班次較少,可在中央車站旁搭乘。

F10.jpg  

615或620都可以搭到機場,車程45分鐘,單程5歐,車上可以刷HSL交通卡,我買了使用期限為兩天的交通卡12歐,就不用再付錢買票,非常划算!

F11.jpg  

感覺坐滿久的,終於抵達赫爾辛基機場第二航廈。

F12.jpg   

門口有可愛的熊。

F13.jpg   

<班機延誤>

接下來,我花了兩天才回到台灣。因為班機延誤,我在赫爾辛基多待了一個晚上,我以為就要睡機場了,還好航空公司有安排機場旅館,還提供乘客17歐的餐卷,可以在機場內的餐廳或便利商店消費。

F14.jpg  

不過,因為已經深夜,機場還開著的店不多,除了星巴客和便利商店之外,就只有一家熱狗攤。而我就在這裡目睹了中國人逼瘋芬蘭人,相當震撼,從此對強國人敬佩不已!

一大群中國乘客都擠到這家熱狗攤,把攤子的週邊都圍住,而攤子內只有一個金髮的芬蘭女店員,有個會講英文的中國大哥站在櫃檯點餐,手上握著一疊餐卷。中國大哥一邊點餐一邊朝座位區的同胞吆喝:「你喝什麼呢?」 

「我喝牛奶。」座位區上的小哥回應。

點餐的大哥便向店員點了牛奶,店員說牛奶賣完了,大哥只好再向小哥吆喝,他們隔空對話,把深夜的機場搞得比台灣菜市場還嘈雜。飲料還算是好處理的,接下來要點熱狗,光是熱狗口味他們一群人在櫃檯前討論半天卻得不出結論,再來還有加不加洋蔥配料等問題。有人等不及中國大哥翻譯,就直接向店員點餐,店員一個人又要烤熱狗、熱麵包、點餐、結賬、裝飲料...等,眼前又是一大群鬧哄哄的人,大家七嘴八舌,連我都頭昏腦脹。終於,店員翻了一個超大白眼之後,試圖想要一個一個釐清他們到底要點什麼。

但中國人哪那麼容易被店員掌控,他們依舊鬧哄哄,有人開始不耐煩,四面八方都有人在大聲地對店員說話,我看店員被逼到眼泛淚光,完全招架不住這一批攻勢凌厲的中國人。我也在等了十分鐘後放棄。

我走到了星巴克,店員說只要是店內的東西都可以使用餐卷,不限於餐點,我買了芬蘭馬克杯。心裡想著還好我沒點到熱狗,其實我不餓,只是想說餐卷不用掉可惜,沒想到可以買馬克杯。我開心地提著馬克杯走出星巴克,那群中國人還沒點完熱狗...

<退稅>

北歐國家的退稅門檻滿低的,芬蘭只要40歐就可以退稅,瑞典則是200克朗,不同國家可以統一在出境國辦理退稅,我在瑞典和芬蘭的退稅單都可以一起在芬蘭退稅。赫爾辛基機場的退稅可在出境前的退稅櫃檯或是出境後的29號登機門處辦理。因為我要出境時外面的退稅櫃檯沒有開,所以只能出境後再辦理。

F15.jpg   

赫爾辛基機場退稅櫃檯資訊:Customer Services-Refund Offices-Finland

因為聽說會檢查購買的物品,所以我特地先把要退稅的東西拿出來放在隨身行李後才去掛行李,不過並沒有被檢查,而且退稅櫃檯的小姐是中國人,可以直接講中文,排隊要退稅的人也通通都是中國人,這一點令我相當吃驚,現在這世界真的到處都充滿中國人。

F16.jpg  

<機場旅館>

因為班機延誤,所以我在芬蘭多住了一晚,到香港之後,又因為接不到回台灣的航班,所以我又在香港住了一晚,抵達台灣時我累到要崩潰。其實航空公司安排的旅館都不錯,只是時間太趕,我又擔心自己睡過頭,所以幾乎沒有睡。

在芬蘭住的是Hotel Cumulus Airport,是很極簡風的飯店,早餐也很簡單,一如芬蘭人的個性,十分簡樸。

F17.jpg  

在香港是住富豪機場酒店Regal Airport Hotel,床超級舒服,而且還有附盥洗用具,房間也有熱水壺和茶包。早餐更是豐富,西式、港式、越式、泰式,種類超多。

F18.jpg  

這是我開始旅行以來第一次遇到這種班機大延誤的狀況,而因為我沒帶台胞證無法入境香港,地勤人員說如果我沒有合法入境香港的身份,就只能睡機場,無法入住香港境內的機場旅館,誰會料到我去北歐會需要用到台胞證?!還好我記得香港可以線上免費申辦電子快簽,最後才得以進旅館休息。回到台灣時,我只想點播一首葉啓田,歌詞是:「無魂有體親像稻草人」,隔天還要上班只能繼續唱愛拼才會贏來勉勵自己。

只是我真的沒想到芬蘭航空在我出發前,先是提前班機起飛時間,接著取消我原本預定的2/28的班機,我只能選擇提前一天或是晚一天回來,最後竟然還延誤班機!!!害我多請了好多假...芬蘭航空給我好大的陰影。

 

文章標籤

赫爾辛基 退稅 機場 芬蘭 班機 芬蘭航空


文章出自: https://suhfang.pixnet.net/blog/post/274788325-%e3%80%90%e8%8a%ac%e8%98%ad-%e9%a3%9b%e8%a1%8c%e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