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客人,就叫他小中中。

小中中這個名字不是裝可愛,而是因為他是個超級酷man,在他背後取這個可愛的名字,在心裡上有種平衡的竊喜。

小中中是個超酷有型的帥哥,雖然他的個頭不高。他留著像嬉皮般的中長髮,偶而放假不刮鬍子,細細的鬍子在他白淨的臉上更顯有型。
他還的片子就一如他的外型一般: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的各就各位。

還片時將影片整理的乾淨整齊、各就各位,並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
不論是VHS或是DVD盒,都會有一.兩顆小小的突出點,方便片子固定。
可是就有人習慣看完片子亂亂塞進片盒,也不管是否卡住,不是外殼突起來變形,就是片子在殼子裏卡啦啦的刮傷;
也會有將影帶沾得油膩膩的、遺失外殼的、撕破影片彩色外紙的;
或者更可怕的,將影片摔得四分五裂..............。

不過,小中中不會。
不但乾乾淨淨的還片,甚至比租給他的時候還要乾淨~他幫我擦過了。

他來租片的時間大多是晚上;還片的時間大多是在下午一、二點鐘。
不上班的時候,就是涼鞋休閒褲的走來,一派閒散的租片;
上班的話,就騎著他那輛酷酷的越野車,楚楚衣冠、香氣逼人的來還片。

我們從不哈拉,交談的內容不外是推薦影片或是偶而抱怨爛片。
他的話極少,但表達得十分清楚。小中中是個有料的帥哥。
我的店員會因為他固定的作息時間、衣著和香水都是高檔貨、興滋滋的去猜測他肯定有個高收入的行業(或特種行業)。我老了,對年輕帥哥沒空評價。
總之,他是個超級好客人:不逾期、不廢話、十幾年的忠實客戶。

有一次因為電腦操作錯誤,沒有把他已經還了的片子消檔。對於他這種從不逾期的老客戶,我客氣的去電提醒他要記得還片。
也許他剛好在家,就直接到店裏來解釋:已經把片子還給我先生了。
我笑笑的跟他說我先生已經過世很久了,那應該是晚班的店員........。
他顯得十分錯愕,連忙道歉。「沒關係,沒關係。」我仍微笑著安慰他。

從那個時候起,小中中偶而會在下班的時候,用外帶餐盒帶些好料的給我。
他有時候帶聚餐剩下來的.沒有什麼人吃過的.十分整齊乾淨的食物;
或者就是路過某個好吃的肉丸店、米粉店..特別買回來給我兩個兒子吃的。

也許是多年來常聽見我兒子總是輪流到櫃台來討吃的:「馬麻,我肚子餓了.......」。我那兩個黃口無飽期的兒子每隔幾個小時就會來靠夭

有一次他拿了一盒還沒有煮過的餃子來,說是他自己包的薺菜餃子。
『寧吃薺菜鮮,不吃白菜餡』。
薺菜餃子在多年前是很難在市面上見到的。由小中中這個看起來不食人間煙火的酷酷哥親手做了送來,很是突兀。
而且,我長這麼大只聽聞過薺菜餃子,還從未親眼見過哩
當然,這盒餃子我們娘兒仨肯定是謹慎恭敬的分食了。
記得我還教孩子們要小口小口的慢慢品嚐,仔細體會鮮甜的薺菜餃子和一般餃子有何異同。

我想,兒子們一定忘了這一段。
因為對他們來說,餃子就是餃子,可以吃飽就是了。

我則念念不忘。
由酷酷不多話的帥哥親手細心包著的薺菜餃子,光想起來就要受寵若驚、感動不已哩

離開出租業多年,已經好久好久不見小中中了。
你好嗎?
謝謝你!
你的善心和溫暖,我永遠銘記在心